围绕依法治县履职监督--石泉县人大2018法律监督工作综述

  石泉县人大2018年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法律监督,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法律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是狠抓法律的实施。为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遵守和执行,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法律监督,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组织人大代表对《消防法》及民事审判工作、检察监督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鼎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扫黑除恶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公安改革、民事审判等工作开展监督,作出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及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助推司法公正和平安石泉建设。

  二是组织开展了对一名法院副院长和县政府的住建局、农林科技局两名局长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推动届内政府组成人员述职评议全覆盖。   

  三是加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 。组织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执法检查,对近三年来贯彻实施“一法两办法”情况进行检查。在肯定实施“一法两办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县政府的重视并积极整改。

  四是持续加强宪法宣传,县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宣传牵头职责,全面动员部署,整合各方力量,在全县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通讯员  张守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