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电信(香港)董事长兼CEO邓小峰表示,该公司将会密切关注海外并购机会,并正在与三家印度电信运营商就在中印之间建立陆路电缆连接进行谈判。

  邓小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正在等待着印度政府能够最终批准该公司在新德里设立办事处。

  邓小峰表示:“印度是全球非常重要的电信市场。印度的经济增长迅速,并且前景广阔。”他把中印之间不断加深的商业关系称之为“新丝绸之路”。

  作为中国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寻求多种方式来平抑国内市场收入增速放缓的不利局面。该公司目前正与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Bharti Airtel公司、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信实通信(Reliance Communications)以及塔塔通信三家公司进行着在中印之间建立陆路电缆连接的谈判。中印两国之间目前有海底电缆连接,但此种连接容易受到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

  邓小峰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中印之间的陆路电缆连接项目可以尽快实施,并可以促进两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往。”他还表示,鉴于印度政府对经营许可和监管方面设置的种种障碍,中国电信无意收购印度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或股份。

  201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9%至90.8亿元人民币(约合13.6亿美元)。尽管增长缓慢,但该公司依然雄心勃勃地计划扩大资本性支出,升级网络和传输能力。同时与中国移动一样,中国电信也希望将业务扩大到海外。

  邓小峰称,公司将密切关注通过收购在亚太地区进行扩张的机会,因为这个地区的增长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具吸引力,并希望与在多个市场有业务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他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公司的业务最好覆盖了亚太或全球。那将为我们带来价值。”不过他也指出,收购的时机是重要的,“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候”。

  为了推动电信服务以外业务的发展,及满足中国大企业海外扩张的需要,中国电信也在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邓小峰透露,周二该公司投资2亿港元(约合2580万美元)在香港和新加坡设立的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同时公司也瞄准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开设类似的中心。该公司还计划明年在香港设立第二个互联网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