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针对苹果再度出招。昨日,联想携手中国电信推出电信版乐Phone。至此,联想拉拢到两大电信运营商,更有新浪、阿里巴巴、百度、盛大、用友等几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大佬为之打造应用,很明显,联想正试图用合纵连横的中国智慧,召集本土合作伙伴“围剿”苹果。

  合纵 拉拢电信运营商扩充地盘

  苹果iPhone在中国上市只和中国联通一家电信运营商合作,事实上,这是iPhone的“坏习惯”,在全球范围内,苹果的这款智能机让亿万消费者疯狂,但通常只选择一家运营商进行合作的做法也让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对之望而却步而大为诟病。

  乔布斯的美国做派,在合作伙伴中的执拗和强势经常会让他遭到批评。而现在,联想正一步步拿捏着苹果的薄弱点展开攻势。除去自己的3600家PC渠道,5月份与中国联通合作的联通版乐Phone已经借道联通的1600家营业厅,此番再度联盟中国电信推出天翼乐Phone,不但让手机用户有了“号码喜好”的第二种选择,新增的近2000家电信营业厅渠道让乐Phone的“地盘”进一步扩大。

  与之相比,苹果iPhone 4近日登陆内地,但因为苹果亦选择在其北京、上海的直营店发售裸机,加上之前绕开联通发售WiFi版iPad,让双方的合作关系顿生疑云。即使苹果称未来将在中国地区开设至25家直营店,但相比联想乐Phone布局甚广的PC店面和新增电信营业厅渠道, 苹果在华行货的销售方式多少有“一棵树上吊死”的意味。

  更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联想敞开心扉拉拢了联通和电信,以联想和柳传志在中国电子市场的影响力,未来结盟中国移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至少要比iPhone容易得多。有人认为,在中国,电信运营商才是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的主宰者。显然,浸淫中国市场20多年的联想更懂其中微妙。这就难怪柳传志都认为:“我们很幸运,因为乔布斯脾气不好,他一直不关心中国市场。”

  连横 结盟互联网大佬打造应用

  乐Phone问世时,杨元庆“对于和苹果的这场硬仗信心满怀”,他认为其中最大的优势是价格:联通WCDMA版2899元,电信CDMA版的价格也是2899元,就像联想选择了联通也不避讳电信等其他运营商,价格也只是联想“更懂中国”的表现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低价只是与iPhone叫板的一种手段,但不是惟一手段,中国的山寨智能机也可以做到,但不能形成气候。而中国的品牌智能机近年来接连遭受诺基亚、摩托罗拉、iPhone的冲击,几无出头之日。原因在于还是无法在功能和应用感受上与之抗衡来满足消费者,但现在联想站出来了,资本就是联想或者柳传志能依靠业界影响力结盟中国互联网大佬级企业和更多的中小开发者为之做应用,而其他中国企业没有这个实力。

  柳传志曾表示,联想把中国的合作伙伴比做“大地母亲”,联想与马云的支付宝、曹国伟的新浪等本土内容服务提供商是生死之交。知名IT通信人士、搜狐通信博客圈圈主毕朝晖认为, 乐phone至少国内的搜狗、汉王输入法、新浪微博、搜狐白社会、优酷、开心、大众点评以及盛大、联众游戏都在里面。“本来3G就是一个众人拾柴的时代,联想可以。”而据联想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韦卫之前透露,与联想乐Phone签约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就多达200多家,个人开发者接近1000人,而且大部分是中国本土应用开发团队。

  据悉,乐Phone的应用商店已经有700多个应用软件,天翼乐Phone也追上了iPhone的500万像素。事实上,尽管iPhone依托的APP应用商店号称有20万个应用和数以万计的应用开发者。但在中国市场,iPhone与中国应用开发者的合作还未形成真正展开,国内一些著名的互联网公司为iPhone开发应用,但寄希望于用户先实现iPhone“越狱”,不免成为一种尴尬和无奈。现在看来,乐Phone准备好了“与iPhone背水一战”的中国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