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 欧阳春香)12月17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ofo总部的中关村互联网中心。前来排队的人员不断增加,从一层大厅到门外小广场,队伍拐了三四道弯,最长的一条队伍蜿蜒了近百米。

  通往五楼ofo的办公地的电梯口有多位保安协助维持秩序。想要进入ofo总部办公室并不容易,多位退押金的人员甚至在电梯口发生争执。

  一位安徽的男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他和妻子都在小黄车有押金,这次来北京办事,退押金正好成为要办的事情之一。由于退押金的人员较多,他还担心今天自己能不能办成。一位女士说,现场就登记手机号,支付宝账户,说是三个工作日退还押金。

  对此,ofo方面回应称,现场只是登记用户信息。ofo押金正常可退,用户可在app端自行申请,0-15个工作日到账。近期,确实有少量用户到ofo总部办公室申请退押金,我们对申请退押金超过15个工作日逾期未退的用户进行了登记,并将重新核查。

  近期,ofo多次被曝出用户退押金困难。系统显示押金预计在0-15个工作日到账,但常常有网友反映,两三个月都收不到钱。甚至有网友想出假装外国人写投诉邮件的点子,结果押金秒退。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8年以来,至少有9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将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运输、房屋租赁、广告费用、拖欠货款等多种事由,部分案件已达成和解,尚有多起仍在审理之中。

  上海凤凰8月31日晚公告称,子公司凤凰自行车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于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了《自行车采购框架协议》。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仍欠凤凰自行车货款6815.11万元,而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ofo小黄车运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