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电信周二称,将“密切关注”海外并购机会,并表示正在与三家印度电信运营商谈判,考虑建立一条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陆上电缆。

  中国电信旗下中国电信(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小锋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将在印度新建一个办公室,目前正在等待印度政府的批准。

  “印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邓小锋表示,“印度发展速度非常快,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他还将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商贸来往比喻为“新丝绸之路”。

  中国电信正在与印度Bharti Airtel、信实电信(Reliance Communications)和塔塔电信三家运营商合作,利用中国电信在两个交界处已经铺设的陆上电缆,新建一条两国之间的电缆。目前,中印两国之间由海底光缆连接,容易受到地震等灾害的影响。

  邓小锋表示,“我们希望中印之间的陆地电缆能够尽快动工铺设,促进两国间经贸发展,满足两国人民的需求。”他还表示,考虑到牌照和监管问题,中国电信无意收购或入股印度电信运营商。

  中国电信于2008年通过收购中国联通CDMA业务进入移动通信市场。2010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净利润为90.8亿元人民币,仅比去年增加0.9%。

  尽管增长乏力,中电信依然雄心勃勃,计划大规模增加资本投资以升级网络。与中国移动相同的是,中国电信业将眼光放到了海外市场。

  邓小锋表示,中国电信将“密切关注”在亚太地区进行收购的机会,因为亚太地区电信市场的增长有望超过全球其他任何地区。中国电信同时希望能够与有海外扩张经验的公司进行合作。

  “我们希望合作伙伴拥有亚太或全球的业务经验,”他表示,“这对于我们很重要。”然而,他表示对于任何一个收购,时机都是非常重要的,而现在“不是适合的时机。”

  邓小锋表示,他对于中国电信移动业务明年盈利很有信心。中国电信的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份额已经从收购联通CDMA业务时的4%增长到如今的10%,而其目标是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为拓展电信服务之外的业务并实现多元化,更好地为海外扩张的中国企业服务,中国电信还对互联网数据中心进行了投资。

  本周二,中国电信宣布将投资2亿港币,在香港和新加坡建立数据中心。邓小锋还表示,中国电信还将寻找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建立数据中心的机会。(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