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傲慢”,这次损害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由于销售策略不当,苹果给“黄牛”留下了巨大空间。行货上市,消费者却买不到行货,只能扔出高价去买被水货商家囤积的iPhone4。而那些被销售到二三线城市的iPhone4,最高价格已经多出一千元。

  揭秘

  水货商囤积行货提价千元牟暴利

  只听说过中关村店铺囤水货手机的,不曾想现在囤行货也能赚钱。有分析人士表示,给倒卖iPhone4留下利润空间的主因,还是苹果的销售策略。

  目前,iPhone4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直接在苹果位于北京、上海的四家旗舰店购买裸机,还有两种是在联通或者卖场购买协议机。

  就目前来看,很多不愿更换号码的移动用户大部分会选择去苹果旗舰店购买i-Phone4裸机。问题也就出在这里,苹果在华只有北京、上海的四家旗舰店有裸机销售,而且货源紧张。

  于是,水货商们就想出了雇用黄牛排队抢购iPhone4的招数,每台手机水货商会支付100元给黄牛,而黄牛只需要拿到手机后,再去队伍的最后面继续排。排到前面时,苹果的工作人员已经忘了他买过iPhone4。

  据了解,在整个行货i-Phone4倒卖过程中,直接去排队的黄牛每台手机可以获利100元,平均一天可以赚400元到600元。而水货商则获得暴利,在淘宝网上一度把价格拉高1000元,4999元的行货要卖到近6000元。

  另一方面,来自香港的纯水货iPhone4今日已经跌到了4700元。由于没有保修和发票,更多消费者仍然愿意高价购买水货商手中的行货。

  现场

  黄牛抢购iPhone4“上缴”不如自己卖

  iPhone4销售有多火爆?截至昨日不完全统计,4天内国内iPhone4订单数已达30万台,苹果北京两家旗舰店的iPhone4已经售罄。买不到产品的消费者甚至开始眷顾老款的3GS,但截至昨日3GS也一售而空。

  事实上,在iPhone4第一天开卖时,就有黄牛彻夜排队购买,当时大部分黄牛都是为了挣每台100元的钱,而后来一些聪明的黄牛发现,自己买到机器后,直接去队伍的后面销售就行,每台至少能挣200元。

  昨日,在西单大悦城的苹果旗舰店,一名黄牛向记者兜售:“您要iPhone4吗?刚排出来的,都没拆过,发票也有。”记者看到,一些没有买到iPhone4的消费者动了心,在被抬价200元后买走了行货。“这人也忒黑了!”记者在苹果旗舰店就碰到了两名被黄牛询问过的“果粉”,“他白天买的iPhone4,刚到晚上就涨了几百块钱,还不能还价。”

  对话·黄牛

  “行货流入二三线城市”

  黄牛:小张

  职业:物流运输员

  年纪:24岁

  排队地点:三里屯

  记者:你们怎么想到来排队购买iPhone4的?

  黄牛张:其实我主业是在中关村做物流,但前几天一个店铺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去给他排队买手机,一台给我100元,我干一天物流也就100元,排队睡觉,我当然愿意去。

  记者:中关村的店铺怎么知道要囤行货iPhone4呢?

  黄牛张:我整天在中关村,对他们太了解了,这些人很精,他们知道现在iPhone4全球都缺货,北京又只有两家店有裸机卖,肯定会有很多消费者不愿意去排队,而手机销售一空后还买不到手机。

  记者:去水货商处买行货iPhone4的消费者多吗?

  黄牛张:在北京地区不算太多,因为很多黄牛已经跟水货商掰了,自己直接在现场卖,比水货商的便宜,最多也就加价200元。水货商手中大部分的手机都销到了没有裸机i-Phone4卖的二三线城市,或者直接在网上卖,一般都是加价500到1000元,就算是这样,还是一天能卖出去好几台。

  记者:你这几天通过

  iPhone4赚了多少钱?

  黄牛张:我一共排出来了20台,前面有6台卖给了水货商,后面14台都直接卖给了消费者,一共赚了3400元。但我也挺累的,每天在这里站着,晚上还在这边睡,这几天天气太冷,我也不打算干了。

  记者:有被苹果公司发现过吗?

  黄牛张:没有,他们根本顾不上我们,他们说一人只能购买两台,但没用。

  对话·苹果

  “苹果一向不会说什么”

  针对黄牛倒卖iPhone4的情况,记者昨天采访了苹果中国方面。该公司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还声称:“苹果一向不会说什么。”

  记者:水货商雇黄牛囤积行货iPhone4,而普通消费者却买不到,还得高价去水货市场买,这种情况你们知道吗?

  苹果: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这种情况。

  记者:这种情况已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苹果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吗?

  苹果:我们还是需要去了解一下情况。

  记者:现在只有苹果旗舰店销售裸机,为什么不多开一些销售点呢?

  苹果:我们公关部门和门店是分开的,目前情况不太清楚。

  记者:有黄牛重复排队购买iPhone4,这种现象其实是能控制的。

  苹果:我们的确是每人限购两台啊。

  记者:事实上,黄牛拿到手机后,再去排队,你们的工作人员也不在意。

  苹果:那你说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记者:既然知道货源不足,起码应该要求出示证件购买,这样黄牛就无法重复排队。

  苹果:你说的情况,我们会去沟通一下,如果有消息,我会告诉你。

  记者手记

  苹果在华“一向没态度”

  从iPhone诞生的那天起,苹果公司就成了中国媒体打交道最多的公司,也是面对媒体最“冷淡”、最不可能“表态”的公司。

  在面对一些并不致命的消费纠纷或产品问题时,苹果方面总是以“我们去了解”、“一向没有表态”等说辞来回复,但90%以上都没有下文。

  就算是乔布斯在面对媒体攻击iPhone4存在信号问题时,苹果公司也是以这种“强硬”态度蒙混过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