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国庆,家里的电视信号却没了,朝阳区酒仙桥驼房营南里平房区的百余户居民因此焦躁不安。歌华有线查证后也表示,该区域的有线电视信号为他人私接的歌华信号,信号中断是因为线网改造升级所致。

  近一周来,孙先生家的电视打开后无论哪个频道都只显示蓝屏——完全没有信号,这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驼房营南里平房区的其他130多户居民家中。他们都反映称,从8月底开始,有线频道就变得越来越少、愈加模糊,直到最近一个台都收不到了。有些居民随后向歌华反映情况,但对方答复称,平房区没有他们的线。

  居民们这才发现不对劲,无论是初装费还是收视费都只有收据,而且都是安装方一个叫张敏的负责人到现场来收。记者在收据的财务章上看到,安装方是“北京亚洲图威智能系统工程技术公司”(以下简称“亚洲图威”)。

  亚洲图威的张女士称,当时一些居民找到她,“求着我们安装的”。当时只有20多户安装了有线电视,随后居民们互相私接有线信号。她也大倒苦水说,居民十之有八不交收视费,“一年收不上两三千元,我们都不够维护成本”。酒仙桥东路社区居委会证实,3年前,居民曾让歌华有线到现场查看过,但因嫌600多元的安装费太贵而没装成,之后安装的事也都是居民自己联系的。

  张女士肯定地指称,平房区的有线信号是歌华掐断的,“我管不了”。但因为临近假期,为了满足居民看电视的需求,居委会曾找到她,希望先接回信号。张女士前晚答应隔天派工程人员去现场查看。昨天下午,居民们欣喜地发现,信号又恢复了,电视能收到30多个台。

  昨天,歌华有线证实,平房区有线电视信号为他人私接的歌华信号,私接信号人张女士并非歌华有线工作人员,歌华有线事先并不知情。为此,歌华有线朝阳分公司将向私接信号的公司或个人追究有关法律责任。

  歌华初步调查认为,信号中断是因为线网改造升级所致,安装机顶盒后,以前的单向信号变为双向信号传输,私接信号自然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