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第五个宪法宣传日,12月4日朝阳区税务局开展“朝阳区税务局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走进联合大学向学校师生进行宪法与税法的专题讲座,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依法纳税的理念,增强税收观念;走进社区,培育宪法精神,种植法治种子;加强服务大厅宪法宣传建设,提升纳税人守法意识。

税校合作促进校园普法

靑少年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充满了希望和梦想。“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加强青少年的宪法宣传教育对国家、社会以及税收事业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同学们,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逃脱不了的,一件事是死亡,一件事是缴税。同时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确立了我国公民的依法纳税义务,更是从法律层面上规定了依法纳税,人人有责。”朝阳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走进联合大学商务学院,通过讲解税收故事的形式,在为同学们普及宪法知识的同时又讲解了最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内容。课堂上穿插了播放宪法视频、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视频等内容,同学们感到耳目一新,并被通俗易懂的知识深深吸引。课堂上,有奖问答的环节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讨论起来,激发了同学们对授课内容的二次记忆,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及个人所得税法的认识。

服务社区促进法律辅导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的公路建设、国防建设等等都来自于我们的税收,因此宪法规定了我国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朝阳区税务局以走进社区的活动方式打开了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张涛副局长在课堂上介绍了宪法及税法的意义,用贴近生活的例子、浅显直白的开场语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同时公职律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宪法基础知识,构建了基础宪法体系,并且编制了宪法顺口溜,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宪法的认识度。“我们知道宪法修改了,但是却不十分清楚修改了哪些内容,这次通过税务干部及公职律师地讲解及朗朗上口的宪法顺口溜,我们再也忘不了啦!”小关街道的李新阿姨开心地说道。

加强建设促进大厅普法

设置宣传栏、放置宣传手册、播放宪法宣传片、悬挂宣传海报,朝阳区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采取全方位宪法宣传方式,对前来缴税的纳税人进行宪法普法,为构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打下现实基础。“此次宪法宣传,不仅使我们的税务干部再次受到了法律的洗礼,提高了税务队伍廉洁性,而且我们的纳税人也树立了‘依法纳税,人人有责’的意识,有利于和谐征纳关系的建立。”朝阳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徐光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