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携手中国最大团购网站,抢购 ‘中国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300元劲爆优惠!”从9月25日零点开始,某团购网站上的这则黑色大号粗体团购信息迅速挑动了中国庞大苹果迷的神经。但部分“果粉”求证后发现,联通根本没有组织此类团购活动。这300元优惠究竟是骗局还是噱头?

  300元代金券卖出16万份

  “这是真的假的?为什么打联通10010号问下来,说没有听说有该活动呢? ”26日下午,读者朱小姐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顺利从该团购网站购得了这份价值300元的代金券,拨打网站上挂出的400电话后,客服人员称在参与 “中国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时这300元可直接抵扣。随后,客服人员详细登记了朱小姐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和电话等私密信息,并表示国庆节后会有人再打电话联系她,而且可以送货上门。

  朱小姐说,一开始她没有怀疑,后来多了个心眼,就拨打了中国联通客服热线10010,接线员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客服人员并不知道联通和团购网站搞过这样的活动。这下朱小姐就更加怀疑了,虽然这300元代金券是免费获得的,自己并没有经济损失,但个人信息已经被对方收集了,朱小姐懊恼不已。

  记者登录该团购网时,在剩余10小时33分时,已经有127398人购买了该代金券。记者发稿时,该团购网页面显示所有16万份代金券全部于9月26日17:59:35前卖光了。

  联通客服对此活动不知情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了所谓300元代金券只是第一步,紧接着需要通过拨打网页上一个400电话来办理登记,确认有意购买。记者拨通该400电话后,语音提示显示,这个电话是上海联通综合服务平台。在等待接通时,电话里还传来 “从5月1日起,3G业务全面让利”的广告语。

  该400电话工作人员在电话里称,该活动和优惠只在团购网上有,联通官网和任何一家门店均没有。 “在我们这里买,入的联通套餐和拿到的iphone4手机和去营业部办是一样的。”电话里,该男子称先登记信息,10月中旬会有人再致电联系。

  记者拨通了中国联通10010客服热线,1197号3G服务代表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目前 iphone4合约计划只能通过官网和联通门店以及苏宁电器办理,其他地方已经不能办理了。更让人生疑的是,记者将团购网上公布的400电话报给联通客服,对方称联通并无该综合服务平台电话。

  网站称与一级代理商合作

  如此声势浩大的活动,号称和联通携手合作,怎么联通反而不知情呢?

  记者又联系了该团购网站的客服人员。据这名客服人员称,这次和该团购网站合作的是联通授权的一级代理商。

  “这家公司代为办理,并让出部分利润给团购网友,手机享受苹果统一三包,套餐也都是按联通的套餐计划来操作。 ”这名客服人员说,公司跟该代理商合作前,已经看过他们的资质证明材料,否则不会搞这样的合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