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研究基地专家 黄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提出。在“四个伟大”中,“伟大斗争”为何排在首位?准确把握这个问题,对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至为重要。

  进一步弘扬奋斗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个斗争之所以“伟大”,一是因为任务的艰巨性,二是因为过程的复杂性。只有敢于面对曲折又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开拓进取又勇于修正错误,我们才能真正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进一步来看,艰苦奋斗、永不懈怠、直面矛盾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还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体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集中体现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党的建设中,体现为坚定党性原则、勇于自我革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体现为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改革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体现为初心不改、奋斗不懈。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奋斗精神,在奋斗中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勇于斗争、敢于斗争、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是推动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持续前行的强大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积极作为精神的高度浓缩。

  防范各种风险的抓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伟大斗争提出了“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

  一个时代的风险挑战,有一个时代的特点。我国正在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信息社会迈进,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这些新变化使得新时代的风险挑战呈现新特点,既有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能源、地缘政治的风险。同时,这些风险和矛盾不是孤立出现的,而是相互交织、影响加深。

  强调伟大斗争本质上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体现。问题有已知、有未知,有自身、有外部,有主要、有次要,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也有需要逐步摸索解决的,更多的是新旧交融、内外交织、互动缠绕,需要依据客观规律主动探索、事先防范。进行伟大斗争就是积极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自觉,就是有效防范风险、及时化解风险、能够转危为安的战略。这里面,伟大斗争是抓手、是引领。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