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倩)10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联合举行大型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守护明天》第二季共10期,将于2018年10月14日起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首映式并讲话。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首映式。《守护明天》第二季部分主创人员,部分专家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及中学师生代表参加首映式。

  检察官亲自挂帅说法 为未成年人保护支招

《守护明天》第二季本周日播出 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上讲话。程丁摄

  张军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需要的优质法治宣传教育产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未成年人保护理念。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立足办案加强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守护明天》系列节目就是一项重要成果。

  慎海雄也表示,央视与最高检联合推出《守护明天》节目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守护明天》第二季共10期,聚焦家庭、社会、网络、学校中的最新问题。通过检察官的精彩讲述和少年司法、心理、教育等领域专家的共同讨论,为观众呈现国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果。

  与其他法治节目记者采访、主持人解读案件不同,《守护明天》每期节目均由在办案一线的检察官亲自讲解,内容呈现更为活灵活现,讲述更有震撼力、说服力。在首映式上播放的《守护明天》第二季《迷失的父母 孤独的儿》一期节目中,来自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王亮通过未成年人小西因盗窃机动车被抓的真实案件,向观众讲述了强制亲职教育的重要性。

  另外5期节目的主讲检察官也来到首映式现场,介绍各自节目内容。黑社会少年、父母出卖孩子、少女贩毒、未成年人性侵等主题分别揭示了未成年人犯罪现状,颇受社会关注。

《守护明天》第二季本周日播出 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部分参加《守护明天》第二季节目制作的检察官介绍相关情况。程丁摄

  对未成年人最好的保护,是不让案件发生!

  “我们认为,对未成年人最好的保护,是不让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所以,犯罪预防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最高检未检办二级高级检察官王海说到。

  2017年,最高检与央视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制作了《守护明天》第一季节目。

  王海表示,相比之下,第二季节目更注重制度建设,希望通过机制、法律制度的完善推进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冷静、朴实是第二季节目的两个特点。”据节目制片人苏大为介绍,在第一季的基础上,第二季节目保留了情景剧和真情告白两个版块,更加客观地展示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法治热点。

  师生点赞《守护明天》第二季:每个案例都能走入心灵

  首映式现场,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德育处处长柏参天表示:“每一个案例、每一个故事都能走入学生的心灵,能唤醒学生的法律意识,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我们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再反思,都有重大的意义!”

  首映式后,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学生郭鸣阳告诉光明网记者:自己已经对《守护明天》第二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得节目非常适合像自己这样的中学生观看。感谢检察官们对未成年人的辛勤付出!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