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干臣,1899年出生于安徽省英山县(今属湖北省),1919年考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35年1月中旬,彭干臣在上饶、德兴间怀玉山地区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9月12日电(记者徐海波、伍欣)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腹地的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红山镇邵河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高颜值”的农家小洋楼处处可见。这里就是彭干臣烈士的家乡。

  正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现场监督施工的邵河村支书王仕成说,服务中心大楼建成后,将在二层修建邵河村革命烈士纪念馆,展示彭干臣等20余名邵河村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让革命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

  彭干臣,1899年出生于安徽省英山县(今属湖北省),1919年考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1年4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5月,彭干臣与许继慎等人被安徽党组织选派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后在军校教导团任连党代表,为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委员。1925年1月,他参加第一次东征作战,因战功显赫升任营党代表。6月到上海开展工人运动。10月赴苏联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军事班学习,与朱德等同班。

  1926年秋,彭干臣奉命提前结业回国,加入叶挺独立团参加北伐战争。10月独立团扩编成立第二十四师,叶挺任师长兼任武昌卫戍司令,彭干臣任卫戍司令部参谋长、代理武昌卫戍司令。1927年3月,彭干臣按中央指示,带领一批军事骨干秘密潜回上海,参加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协助周恩来指挥工人作战。5月护送周恩来到武汉。

  大革命失败后,彭干臣潜回家乡组织革命活动,后赴南昌参与起义的组织发动工作。南昌起义第二天,彭干臣被任命为南昌市公安局局长兼卫戍司令。南昌起义部队在广东潮汕失败后,潜回上海,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夏之交到1930年5月,在周恩来领导下参与在上海举办的中央军政干部训练班,培养训练了一大批军政领导干部。1929年8月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军事委员会委员。1930年5月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秘密组织东北地区的军事斗争。12月任中共顺直省委军委书记。1931年夏被调回上海,协助周恩来领导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并从事抗日救亡活动。

  1932年春,彭干臣奉中央指示到闽浙赣苏区,先后任红十军参谋处长、新十军参谋长,参与指挥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作战,协助方志敏率部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巩固和扩大了苏区。1933年任彭(湃)杨(殷)陆军学校教育长、校长。1934年11月,他参加方志敏领导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浙赣、皖赣边,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发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吸引敌人,减轻中央红军的压力。1935年1月中旬,彭干臣在上饶、德兴间怀玉山地区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5岁。

  “彭干臣是邵河村的骄傲。邵河人受到彭干臣烈士革命精神的感召,始终不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邵河村也因此成为英山县这个湖北省深度贫困县中少有的非贫困村。”王仕成这样对记者说。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