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刘良恒)长沙市公安局28日通报,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犯罪团伙向全国1263家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万多份,价税合计高达36.7亿余元。

  据悉,2016年11月,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一条线索:2015年7月至2016年2月,湖南耀腾技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腾公司)接受北京一家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高达5439万余元,货物名称为手机。短短数月,这家位于长沙宝南街的公司进货量惊人,颇为可疑。同年11月,税务稽查部门传来更多线索,耀腾公司涉嫌向长沙另外两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查,在长沙著名手机集散地宝南街,一个以胡某某、孔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控着包括耀腾公司在内的4家技术设备、数码科技公司。表面上看,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手机销售,但实际上这些公司并非靠卖手机盈利。该犯罪团伙打着做手机生意的幌子,通过低价销售手机获取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销项余票,然后大肆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巨额开票费。

  警方介绍,胡某某、孔某某等人以长沙为据点,通过专门的中间人,以收取发票价税合计1.2%-4.5%开票费的方式,先后向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263家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高达36.7亿余元,据初步估算,导致国家税收损失超过5亿元。

  经过证据搜集,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运作模式及人员落点。专案组20名警力会同税务部门10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抓捕小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8名涉案人员。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