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打扫庭院 坚决清理门户  

  向被审查人传递串供纸条,多次向被审查人亲属透露案件外围核查信息……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纪委监委干部许某,因徇私情当“内鬼”,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被调离纪检监察系统。4月底,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出十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许某就是其中之一;

  《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 (试行)》《调查措施使用规范 (试行)》《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图 (试行)》……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 “四项制度”,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划出“硬杠杠”,并明确,在执纪执法工作过程中,违纪必究、违法必究;

  ……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各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对“自己人”的监督一刻不放松

  日前,在重庆全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大会上,6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因违反会风会纪等问题,被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通报,并对其中5人作出提醒批评、1人作出责令书面检查,在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强化自我监督这一命题,既继承党的十八大以来抓自身建设的好传统好作风,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地提出新标准,对“自己人”的监督一刻不放松。

  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力量,人员由改革以前的8人增加到14人,增长近一倍,并在人员结构上选优配强,重点选拔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干部到干部监督室工作。“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权力更大、责任更重的实际,我们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提高自身免疫力。”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

  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人先正己,始终保持内部监督高压态势。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加大日常谈话提醒力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这次组织谈话,让我出了一身大汗,是警醒更是信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今年年初,天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收到反映某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的轻微违纪问题线索,经研究决定采取谈话函询方式进行处置。

  谈话函询后,该同志作出深刻检讨并决心整改,前不久,干部监督室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该同志工作状态大有起色,收到了良好的“治病救人”效果。

  有效的监督还离不开良好的制度机制。“我们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有关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派驻机构要及时向干部监督室移送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信息,及时报告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情况。”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内部监督方面,该省列出纪检监察干部打听、过问、说情干预的9种情形,明确了报告和登记备案的方法和责任,并构建严格规范的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将责任压力传递到每个环节中。

  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理门户

  “纪检监察干部被查?这不是自曝家丑吗?”“违纪违法就要受到处理,纪检监察干部也不例外。”……4月27日,安徽省原省卫生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原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吴敦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发布后引发舆论关注。

  据简历显示,吴敦武从1990年10月任安徽省纪委监察厅主任科员起,至2013年9月退休,二十多年间一直都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可谓是一名“老纪检”。而吴敦武却“六项纪律”项项违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原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贿赂,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吴敦武退休四年多后,安徽省纪委仍将其严肃查处,充分彰显了无论任何人、无论任何时候,只要触犯了纪律法律的红线,都必将受到严惩。

  “相较一般性的腐败问题而言,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的问题,必然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和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坚决清理门户,就要对有问题的干部不护短、不搞区别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不到5个月时间,全省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总计82件,其中厅局级4件,县处级23件,乡科级24件,一般干部和其他人员31件,以铁的纪律诠释了“刀刃向内”。

  今年1至4月,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6人,其中党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57人,谈话函询予以了结27人次。2017年1月至今年3月,广东省共查处了170名纪检监察干部……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清除的害群之马中,有的自恃位置特殊、人脉广,以“摆平事儿”为本事,大搞权钱交易;有的与商人和监督对象勾肩搭背,千方百计利用职权捞取好处;有的擅自处置问题线索,帮助有问题反映的干部打探消息、说情抹案;有的越权办事,擅自扩大调查范围,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寻租;有的拉大旗作虎皮,假借组织之名,行谋私利之实;有的置“职责纪定、职责法定”于不顾,不按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目无法纪。

  坚决清理门户,就要对这些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不断传递出严防“灯下黑”的强烈信号,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

  在“打铁必须自身硬”上激励约束并重

  4月28日上午,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集体剖析反思吴敦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

  “吴敦武执纪违纪,是名副其实的‘两面人’,给我们脸上抹了黑,简直是纪检监察队伍的败类!”纪检监察组一名干部在会上表示。

  吴敦武等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处,一方面展示了纪检监察系统自我净化的决心与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说纪,常敲警钟,做好“后半篇文章”。

  “昔日的‘打铁人’,今日的‘警示录’,巨大的反差让人震惊、痛心!”“王新平从纪检监察干部沦落到阶下囚,是思想防线的溃坝,是党性原则的丧失,我们要深刻吸取惨痛教训,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身正自身硬,做守规守纪守法的模范。”3月23日,湖南省湘潭市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全市227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在深刻分析本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特点的基础上,江西省纪委监委编印《江西省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材料选编》,印发《关于近三年以来江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情况的通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广东省纪委监委对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忏悔书,能公开的第一时间公开,编印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材料《“灯下黑”警示录》,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福建、河北、青海等省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多次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加强保密纪律和审查纪律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明底线。

  在抓好反面警示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注重正面示范,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好“两手抓”。借助各类媒体,推出“榜样”“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群像”等宣传专栏,报道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反腐尖兵”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锦辉、“铿锵玫瑰”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汪蕾……这些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的榜样,鼓舞人、感染人、带动人,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这种正向的激励,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有了‘标杆’和‘参照系’,引导大家更加珍重自己的名誉,注意自己的言行,树立起良好形象。”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还能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加自省,检点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的错误,提高自身的修养,保持清廉本色,让“忠诚干净担当”六个字深入骨髓、融入血液。

  (本报记者 张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