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来自全国四级法院160多人到厦门翔安区人民法院体验厦门智慧法院。

  作为福建法院首批智慧法院创新联系点,翔安区法院积极服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立“诉前带动、多元解纷、繁简分流、审判辅助”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把现代科技运用到定纷止争的司法领域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至4月,翔安法院结案率60.38%,同比上升18.20%,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调撤率62.91%,同比上升8.58%。

  体验区摆放着一块展示“厦法e平台”的超大屏幕。“厦法e平台”系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的全新智慧法院平台,整合了全市法院各类应用系统数据,协同市公安局、司法局、国土局、民政局、信访局,串联中国裁判文书网、互联网,提供专题分析、线索发现、智能评估、案件智检、同判智推、画像勾勒等17类应用场景。

  “新时代”厦门智慧法院体验区分为五个区域,分别为便民诉讼体验区、多元司法体验区、司法辅助体验区、辅助办案体验区以及智慧法庭体验区,其中,在便民诉讼体验区可以感受“阳光诉讼服务平台”和“律师服务平台”及诉费易网上缴费系统为群众诉讼所带来的便利体验;在多元司法体验区,“好厝边”诉前案件管理平台、公证云平台及道交事故一体化平台可以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在司法辅助体验区,可以看到集约送达智能管理系统和易送达诉讼服务平台提升司法辅助事务的成效;在辅助办案体验区,可体验交通事故案件“智审”系统、金融案件审理“智判”系统、刑事审判“智行”系统、要素式智审平台、在线举证质证平台、“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及在线庭审系统为审判执行工作提速增效;在智慧法庭体验区则可以体会到信息技术运用到传统庭审过程中,提升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审判管理及服务司法公开的巨大成效。(光明融媒记者苏伟珍 通讯员陈宝清)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