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余额仅为6.98元的账户,背后居然藏着600余万元法人理财员。近日,通州法院细心的执行法官,发现了这一“猫儿腻”,顺利为案件当事人扣划了执行款。

  执行申请人是一家装饰工程公司,为某文化公司进行房屋建设装修,不料施工结束后,文化公司转让房屋、隐匿财产,拖欠400余万元巨额工程款。装饰工程公司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庭经过银行存款查询、不动产查询、车辆查询、工商档案查询及相关走访,均未发现被执行人的相应财产以及法人代表的踪迹。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细心的执行员发现了被执行人的一个可疑银行账户,该账户余额仅为6.98元,且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但从其开设情况来看,该账户并非一般的银行存款账户,执行员猜测该账号很有可能与某个金融产品有关,并向银行核实。

  结果不出执行员所料,存疑账户确系理财金账户,被执行人在这个账号下有理财产品600余万元。执行法官立即向银行出具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对被执行人持有的法人理财产品中的400余万元进行强制赎回并扣划。

  通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被执行人隐匿财产拒不执行的,将会受到罚款、拘留等惩处。本案中,文化公司利用银行理财产品的特殊性,通过长期休眠账户的形式隐匿相关财产,已触犯了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但鉴于该公司行为未给申请人及社会公众造成损失,因此并未对其进行惩处。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