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姜文婧)日前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透露湖南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办案平台建设情况,该办案平台构建了减刑假释案件监狱网上报送、法院网上审理、检察院网上监督的新型办案模式。法院立案、分案、阅卷、开庭、撰写文书等环节均可实现网上办理,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而且推动了减刑假释案件审判流程的公开,满足了文书上网的要求,有利于人民群众进行监督,有效防止司法腐败。
  据介绍,信息化办案平台无缝对接现行法院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平台,所有依法应予公开信息均可实现自动抓取,实时公开;信息化办案平台自身所具有的减刑假释案件立案公示、开庭公告和文书上网功能,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平台具有的视频开庭功能,使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网络直播成为现实,让人们群众能够通过网络直接观看案件审理。通过以上举措,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司法正义的阳光促进了杜绝暗箱操作可能,提高司法公信力。
  近年来,湖南法院大力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平台建设,由湖南省高院院长康为民担任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目前,湖南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已基本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并在坪塘监狱、长沙女子监狱、德山监狱、网岭监狱和岳阳监狱建成高标准远程科技法庭,实现通过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假释案件。今年以来,湖南法院已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3851件。减刑案件中,裁定减刑的有12982件,裁定不予减刑的有365件。假释案件中,裁定准予假释的有471件,不予假释的有33件。自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投入试运行至今,湖南省两级法院已使用该平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3241件,通过监狱科技法庭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115件。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