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邵鲁文)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但据工商部门统计,由于商家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此类消费纠纷一直居高不下。山东淄博市工商局近日发布警示信息,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免一次性购买数额过高的预付式卡券,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案或投诉。

  据淄博市工商局介绍,预付式消费,具体指消费者为了特定的商品或服务向经营者预先交付一定费用,获得优惠资格后按次或按期享受商品或服务的一种新型消费方式。主要应用在美容美发、健身、洗车、餐饮等行业。

  此类消费方式存在的问题包括,商家先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为诱饵吸引消费者,但在办理预付卡时,商家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协议或签订协议内容过于简单。同时,商家在合同中制定较多“霸王条款”,故意减轻或逃避所应承担的责任。消费者在购买消费卡券后,因对服务不满意、变动、遗失、过期等原因想退卡、补卡,常遭经营者各种理由拒绝。部分商家还存在中途歇业、转让或关门停业等“玩失踪”的情况。

  工商部门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券时应先了解经营者相关信息,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并要求商家提供详细的书面合同。同时,应避免一次性购买金额过高的预付卡券,办卡时要索取消费凭证,并要求商家盖章,以备发生纠纷时能够充分举证。若出现消费纠纷或商家突然停业的情况,消费者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案或投诉,并提供发票、合同等相关证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