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被刑事拘留 警方已核实案件数百起 涉及金额上百万元

   近日,海淀警方通过一条短信揪出一利用伪基站发布信息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抓捕现场起获发布仪器、银行卡及数万元现金,警方刑事拘留三人。

  “尊敬的用户您好:您的工行账户因未分类核实个人信息已被冻结,按提示核实解冻”。今年6月份,海淀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其在四季青桥附近多次接到冒充工商银行的诈骗短信。接报后,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加大了对四季青附近伪基站的打击力度。

  很快,一辆黑色轿车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警方针对该车进行了全面布控,抽调了刑侦、法制、网安等部门的精干力量成立了专案组,代号“巨蟹”。

  通过一系列调查工作,侦查员锁定了其中一名驾车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疑人吴强(化名)。很快,另外两名嫌疑人王宇(化名)和王大伟(化名)也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经调查,侦查员逐渐摸清了这个团伙的脉络。

  9月7日一早,侦查员兵分两路分别来到了嫌疑人王大伟和嫌疑人吴强、王宇的住地。经过10多小时的连续蹲守,当晚将三人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王宇与吴强从2017年1月起,先后以每天1000元的价格受雇于王大伟,按照王大伟的要求开车在北京各区利用伪基站发诈骗短信,并在短信内提供了钓鱼网站的链接,一旦事主按照“钓鱼网站”上的提示进行操作,她就可以获取事主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随后将事主账上的钱转走,由于手机支付每日转账上限为5000元,故王大伟实施诈骗最多转走4999元。

  抓捕当天,侦查员在嫌疑人王大伟家中当场起获数张用来转账的银行卡和前不久取出来的现金数万元,在王宇、吴强家中起获了伪基站及作案车辆。经工作,警方已核实案件数百起,涉及金额上百万元。目前,嫌疑人王大伟、吴强、王宇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巨蟹”专案圆满收网。

  在此,警方提示广大公众,如果您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9月接到过类似的短信并遭受过此类诈骗,请及时与海淀刑侦支队联系。(记者 杨柳)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