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书记 刘浩年

  近期,青海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各级党组织以“四个转变”的认知和行动,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指明了行动方向。

  抓思想、聚人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关键在持续增强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性认同和理性认同。必须始终把思想引领摆在首位,加快构建分众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大宣传格局,借助道德模范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信仰的力量”手机APP等载体,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推动“四个转变”、践行“两个绝对”的共识,牢牢把握建设幸福西区的政治方向。

  抓创建、促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合力。牢固树立“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聚焦城市民族工作,以深入推进“十进”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创建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察、精准帮困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抓治理、保平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新课题和主抓手,围绕平安西区建设,加快打造“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继续深化农村社区“三资”监管中心、“圆桌听证会”“院落议事会”等民主管理机制。通过组建城西区政法系统党建联盟、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措施,推进法治西区建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抓“三基”、建堡垒,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城西区街道“三基”建设,加快组建“党建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心”,持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着眼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继续深化拓展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抓实抓细“成员轮值+”、立体式创业生态圈、“党建+公益”等党建联合体新机制新模式,落实好城西区困难群众精准帮扶16条新举措,通过抓党建促脱贫。

  抓作风、严问责,保持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全力推进区级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强化环境保护、精准帮扶、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