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妆品为名从事传销活动,进而组织下线传销人员实施婚恋诈骗。近日,这起传销人员组织婚恋诈骗案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渝北区检察院查明,该诈骗犯罪集团成员在婚恋网站上以女性身份发布信息,寻找男性作案目标,通过聊天软件与被害人加好友,并建立恋爱关系。之后,编造家庭经济困难等理由,骗取被害人支付路费。得手后,又制作虚假车票等交通票据骗取被害人信任,并由其他成员配合冒充相关医生、亲人等角色与被害人通话,以此不断骗取被害人财物。

  该诈骗犯罪集团按传销组织结构分为“业务员”“主管”“主任”“经理”等层级,具体实施诈骗的“业务员”等将骗取的财物以购买所谓“产品”的名义,按每2900元为1份上缴给“主任”宋某等上线人员,由宋某等人对该份款项按照一定比例向上缴赃款的人员进行分赃。“业务员”“主管”上缴赃款的数据作为其在该诈骗犯罪集团晋升层级的标准。

  据悉,这17个人只是该传销组织涉嫌婚恋诈骗的第一批被公诉成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破获的该案中,共有犯罪嫌疑人70人,受害人超过300人,总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

  鉴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犯罪层级组织结构复杂、证据收集难度大等特点,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渝北区检察院两江新区检察室派出刑事检察官提前介入此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指导做好提捕前的准备工作。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