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在“三打击两整顿一提升”专项行动中,武汉警方根据一条网上线索,多警种密切配合,成功打掉藏匿在黄陂、江夏的两个制贩枪支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制造枪支配件窝点5个,收缴气枪枪管3000余根,其他枪支配件400余件。

 
  6月28日上午,黄陂制贩枪支犯罪团伙最后一名主要成员翁某(兄)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至此,这两个团伙共有14名犯罪嫌疑人归案,目前,其中8人已被批准逮捕,1人取保候审,5人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制贩枪支窝点
  制作枪支的钢管
  武汉警方提供
  “爱狗群”有大量涉枪信息
  今年3月初,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日常网上巡查中发现,一个名为“爱狗狗交流社团”的QQ群里含有大量涉枪信息。
  民警于是扮作“枪迷”申请加入该QQ群一探究竟,发现这是一个枪支爱好者交流群,群成员多达800余人,群里的对话全都使用诸如“管子”(代表枪管)、“燕尾”(代表枪身)、“狗粮”(代表枪弹)之类的暗语。
  聊天内容除了各类枪支性能、制造工艺的“技术”交流,还夹杂着一些用暗语发布的疑似枪支零配件的广告信息。
  警方怀疑,这里面可能隐藏着制贩枪支的犯罪活动。民警尝试与“卖家”接触,但对方十分警觉,只做熟客生意,而且只单线联系。
  民警并不气馁,在网上多次变换身份,佯装成不同的买家反复试探,逐渐取得了对方的信任。经过耐心周旋,警方发现了两个在网上贩卖气枪枪管的团伙,分别藏匿于黄陂区和江夏区。
  黄陂制枪窝点被一举拿下
  4月9日,武汉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侦、网安、技侦及江夏、黄陂分局等多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
  专案组通过大量的网上侦查和实地走访,逐渐查明了这两个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组织架构、加工窝点等情况。为了尽早消除社会危害,经综合研判,警方决定,首先对位于黄陂区以翁某兄弟、肖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收网。
  4月24日下午5时许,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黄陂分局及刑侦、网安等部门集中60多名警力,同时对该团伙位于武湖街的落脚点和盘龙经济开发区、横店街的两个加工窝点展开行动,一举抓获翁某(弟)、肖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成品枪管116根、半成品枪管1201根、枪身架300套,扣押作案工具拉线机5台、抛光机2台、激光打标机2台及涉案电脑、手机等物品。
  枪管塞入PVC管里寄快递
  警方在黄陂的行动后,位于江夏区以张某、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如惊弓之鸟,由于感觉“风声紧”,他们暂时停止了制贩枪活动。专案组于是对该团伙实施密切监控,静待收网时机。6月中旬,该团伙自以为“风声已过”,加工窝点的机床再次“轰隆隆”运转起来。
  6月19日下午3时许,江夏收网行动正式打响。江夏分局及刑侦、网安等部门的40多名警力,分成4个抓捕小组,赶赴江夏藏龙岛、郑店、庙山等地实施抓捕。下午4时许,记者随抓捕小组赶到位于藏龙岛某小区的一出租房外蹲守布控,一个多小时后,该团伙主要成员张某刚刚回到出租房就被民警抓获。
  记者进入出租房看到,屋内所有窗户窗帘拉起,阴暗的房间里摆放着3台拉线机,凌乱的地板上排满了大量半成品、成品枪管,旁边是几件已打包好的快递包裹,包裹里,枪管已被塞入PVC管伪装成了普通水管,桌上还放着许多空白的快递单。民警介绍,这里是该团伙负责精加工和快递打包的窝点。
  制贩枪支团伙分工合作
  随后,赶赴郑店、庙山等地的抓捕小组陆续传来捷报,至当晚7时许,警方共抓获张某(男、28岁,大冶人)、曾某(男、26岁、天门人),李某(男、32岁、江夏人),刘某(男、26岁、英山人)4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半成品、成品枪管近2000根、枪管坯料260根,查获作案用机床6台、加工机器5台。
  经查,2016年底以来,这两个犯罪团伙从正规途径买来无缝钢管,先加工成枪管的形状,再经抛光、上色、打标、拉膛线等工序,制作成成品枪管。然后在网上招揽客户,采取网上支付、网下快递的方式贩卖至全国各地。
  制贩枪支团伙分工合作,形成网络制贩枪支链条,如江夏团伙中,张某购买无缝钢管后交给李某,由李某在郑店的窝点加工成枪管的形状,一根价值20元的钢管锯成4段,变成价格50元—60元一根,再通过上色、打标、抛光后,交给张某,张某再拖回藏龙岛的窝点拉膛线,一支成品枪管即告完成,再由曾某在网上联系买家,每根成品枪管可卖出300-—700元,并通过快递员刘某以快递形式发货,刘某以每根钢管多收7—8元发货,一般是将PVC管套上枪管隐蔽发货。制贩枪管链条暴利惊人。
  据了解,该团伙只根据网友下的订单负责制作枪管后在网上发往外地销售,均不参与组装枪支业务。
  警方提醒
  这类气枪也是“枪”
  不能制造、买卖和持有
  据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枪弹检验实验室鉴定人员介绍,这种枪管是制造高压气枪的核心部件,这类气枪以高压气瓶中的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铅弹,杀伤力巨大。根据以往的鉴定情况,具有同类型枪管、枪身架的气枪,致伤力一般可达200多焦耳/平方厘米,是国家标准的100多倍,弹丸出膛初速度可达300米/秒以上,最远射程约300米。一旦射入人体,会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
  警方提醒,根据我国对枪支认定的标准,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即认定为枪支。无论是制造、出售、购买、持有这类枪支,均触犯法律,要受到法律制裁。
  这类气枪以美国产“秃鹰”高压气枪为原型仿制。美国“秃鹰”高压气枪(英文名:AIRFORCE CONDOR),属于手动高压气泵预充气气枪。以高压气瓶中的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4.5毫米或5.5毫米铅弹,全长约1米,重约3公斤。杀伤力巨大,接近国产制式六四式手枪。在20米的距离可以击穿3厘米厚的木板,号称“气枪中的狙击枪”。
  记者万勤 通讯员武公宣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