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尼)“各级法官对未入额法官要加快安置步伐,更不得以办案任务重为由让他们独立办案,这一点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不动摇的。”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3日在北京强调。
 
  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并举行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法官员额制改革已全面完成。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包括最高人民法院367名员额法官),实现了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
  徐家新在发布会上介绍称,按照中央要求,法官员额比例法官员额制应该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39%以内。经过遴选,有一批法官被选拔出来,自然会有一批法官不能入额,因为有比例控制的要求。
  “未入额法官中有许多同志很优秀,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入额,比如说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法官主动让贤,把机会留给了年轻法官。还有一些在综合部门工作的法官,主动放弃了入额机会。还有一些年轻法官,由于年资条件还不够,暂时还没有入额,等等。”徐家新强调,对这些同志要予以充分肯定。根据中央的要求,未入额法官不得独立办案。
  针对没有入额的法官的安置问题,徐家新介绍称,目前,实践中大体有四种渠道进行安置分流:一是转任为法官助理,继续在审判业务部门协助员额法官办案;二是转任司法行政人员,到综合部门工作;三是一些年纪较大的法官从事案件评查、诉前调解等工作;四是交流到其他党政部门。
  “这次没有入额的法官在下次员额空缺遴选法官时,如果符合入额条件,他们还可以参加遴选入额。所有未入额法官,他们原来享有的法官资格以及津补贴保持不变。”徐家新说。
  他同时强调,“各级法院对未入额法官要加快安置步伐,更不得以办案任务重为由让他们独立办案,这一点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不动摇的。”(完)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