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称,据统计,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2714件,其中公开审查546件,占结案总数20%,公开审查案件息诉率达84%。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線杰介绍工作情况。
  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并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的情况,同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和回答记者提问。
  缐杰称,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立足各项检察职能行使,把以案释法作为司法办案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释法普法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检察职业特点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
  缐杰介绍称,一是将以案释法深度融入检察办案各环节。在审查逮捕环节,自2016年10月起,上海、广东、四川、重庆、安徽等五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审查逮捕诉讼化试点工作,以“诉讼式审查”的形式,全面听取侦查机关、辩护律师、被害人家属等诉讼各方当事人意见,最后作出综合审查判断,把审查逮捕的过程变为释法说理、宣讲法治的过程。
  2016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逮捕诉讼化审查案件307件327人。在出庭公诉环节,检察官通过发表公诉意见、质证、辩论等释法说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旁听,实现“旁听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法律讲堂——检察官说案》系列节目,选拔优秀出庭公诉人详解典型案例,宣讲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在制发法律文书环节,检察机关注重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充分释法说理,深入解读法律,如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陆勇涉嫌销售假药案件中,专门制作释法说理书,并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对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进行详细阐释,消除公众法律疑问。
  二是积极推行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审查和检察宣告制度。针对一些疑难复杂的不起诉、不抗诉和刑事申诉案件,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公开审查听证等方式,全面听取当事人、律师、其他部门案件承办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意见,就案件矛盾焦点问题深入进行解析论证和释法说理,努力把公开审查听证会变为一场场精彩的法治公开课。
  据统计,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结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2714件,其中公开审查546件,占结案总数20%,公开审查案件息诉率达84%。山东省检察机关推行“公开宣告、社会监督、当事人评议、跟踪回访”四位一体的检察宣告制度,对作出的不起诉、不予抗诉决定,在诉讼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公开阐明检察机关作出决定的事实和理由,阐释法律,化解矛盾。
  三是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案件和重点专项工作以案释法。近年来,检察机关结合办理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河北衡水杀医案”“山东非法疫苗案”“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上海闵行交警被拖拽致死案”等社会热点案件,加强释法普法,充分揭露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危害性,体现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犯罪,保障民生民利的决心和成效。
  结合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以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指导性案例、评选剖析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优秀挂牌督办案件等,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剖析案件性质,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建议,促进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意识。
  四是结合办案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案件是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在司法领域的集中反映。检察机关注重结合在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加强释法说理,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深入开展预防教育,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如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五进”活动,宣讲法律知识、堵塞廉政漏洞。深入剖析腐败犯罪案件成因和危害,大力加强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突出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目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已建成警示教育基地2547个。
  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将以案释法和教育感化贯穿于办案始终,利用讯问、出庭和跟踪帮教等方式,全力挽救罪错未成年人。自2016年6月起,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结合校园欺凌、性侵害、网络安全等典型案例精心设计课程,各地共组织巡讲1.7万余场,覆盖1.8万余所学校和1780万名中小学生,收到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缐杰称,在此基础上,目前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正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电视节目《守护明天》,节目以10个典型案例为主线,通过检察官说法、专家点评、观众互动等,进一步扩大以案释法成果。
  缐杰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深入总结各地检察机关近年来普法宣传教育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抓好《规定》的贯彻实施工作,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水平,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中新网